普伦内斯

独立游戏制作人,正在制作百合主题JRPG《沙漠花开》。平时看的玩的比较杂,社交账号百合内容数量一般,如果人不在,多半是去打宝可梦/Temtem排位去了或者是去喂宠物小鼠。这个月应该是在补阿童木《PLUTO》。纯爱党一对一,磕cp以百合gl为主,偶尔会粉一些bl、gb、bg如果不能接受这点🙏请绕开我(*^3^)/~♡总之很高兴认识大家!来我们一起High!皮

BE A 玻璃MAN:当绘画扯上优越感

我喜欢正确的人体和漂亮流畅的线条,满足了这两点以后就算涂底色我都会觉得这画真好看_(:_」∠)_【这就是你只会涂胶片的原因】

十漫个为什么:


刚才天野大师的图露点了被屏蔽我跪着重发23333333
 







有朋友来问我一个有趣的问题:



有些人认为某些动漫图只是表面上好看,如果人体、刻画、透色、色彩方面不过关的话,是不好的。有一些亮点但是技术上没有严格过关的话,会被一些人认为是不佳的作品。



这个问题其实可以举一个例子来总结:



CLAMP腿画太长,垃圾!




 
 
然后因为最近忙没时间回复,所以……朋友和基友为此撕逼了…… 


笔者觉得,如果是我的话,我是不敢和这些【太以自我为中心的人】撕逼的,这些人就由他们高兴就好。



因为无论如何他们都会把绘画和优越感挂钩起来。



那么,这些图到底是怎样的呢?由于未经许可,所以我不能把大图发出来,但是懂的人应该能够感受到是怎样的图。



 
这类图或许可以总结为: 



1、脸很好看,但是身材、比例有问题。


2、配色很好看但是其实按照某些人的某些标准觉得不对。(比如写实什么的)


3、这种图照样很多人喜欢,因为脸好看,因为颜色提神。



要谈这个问题,我们可以分三个方面来聊:




一、写实与所谓非写实




一提到插画、原画,某些人心中可能是这样的: 



 
久而久之,这些“大师”的作品,慢慢令一些人心中形成一种定律: 



好作品必写实、结构立体、光影合理。



我知道,这些人自己有时也会喜欢一些不写实、结构不标准,光影不合理的作品,但是如果和别人讨论起绘画,不知道为什么那条定律就成了自己的座右铭。


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,对吧?


我觉得这类人你可以问问自己学画是为了什么。


你听说过天野喜孝吧?



 
请开喷,天野喜孝的图问题多到你可以喷到喉咙沙哑。 


这是极端例子吗?并非如此。


很多时候,当我们提到——游戏原画。



 
有些人第一时间就想到上图这种画风。 


关键是有些游戏公司(老板)自己就是想到这种画风。然后招人也是招这类的。


我很久很久以前,曾经一度想不通:



为什么游戏原画一定要用这些类似油画的厚涂呀?


我还问了一些原画师朋友,原画师朋友也说不上来,有个别说是公司要求,有的说是这样方便做3D的人参考。



但是我不太接受这个答案。


 



因为,日本的游戏,几乎全部,全部,都不是用这种原画师。


人家照样可以依照很日式、很平面的原画,做出3D建模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日本很多游戏原画都是跟动漫风没什么两样,甚至有些游戏公司的原画师不但不写实、比例不准,还有太过有个人特色。上面提到的天野喜孝是一例,其他的我觉得不用举例。


当年玩过最终幻想后看到天野的图,然后听说这是原画,感觉真是日了狗了有木有。


因为日本游戏一出来它们的原画、海报、宣传图,你想找到像上面这种写实厚涂的很难(并不是没有厚涂,厚涂只是一种风格和画法),所以还需要贴例子吗?还是有些人认为日本游戏不算游戏?欧美游戏才算游戏?


现在国内的游戏原画也是一大堆的写实厚涂。


然而,问题是因为这类写实厚涂原画太多,给很多人造成一种印象就是,这类图就是GOOD。



 
GOOD到我要用这张不GOOD的图来点赞! 


后来我想通了问题的答案。



每年那么多美术毕业生,它们都去哪里就业了呢?


嗯……


而它们的学院派风格,必然影响到它们所在行业。


嗯……


好像有点道理。

        
所以你所认可的写实厚涂风格,可能其实就是最没特色、最公式化、最为商业而服务的东西。    

这个答案对不对我不管,我想说的是——


如果你TMD就是喜欢日式,哪怕写实风再铺天盖地,你为什么要被这些东西动摇呢?也不见得日风就是不写实,不见得日式比例就是乱来,但是我们都知道日风的接受范围确实挺大的。


有些人看到一些画风多起来,一些画风的规律有迹可循,便以为是全世界了。



 
上图这个小人难道是日式的吗? 


那些能够把写实、比例、光影说得头头是道的人,你能否把日式风格说得头头是道呢?


没错,既然日式是一个风格,那么自然也有形成规律。但是因为日式花样太多,有些不同思维的人无法找到规律。


这些人惧怕一些自己掌握不了规律的东西,并且觉得是乱来,所以一棒子打死。除了画技上,他们害怕自己看不懂的东西,想象力更是他们最害怕的,比如天野喜孝的例子,其优点根本不是表现在什么人体比例或者光影上。



 
我发过一条微博,是在地铁上看到一张图。 


一个感觉明显是原画师,想要勉强自己去画动漫风,画出来这样的玩意儿。


这张图有种,想要刻意打乱自己所掌握的规律去模仿一种自己觉得没规律的风格,的感觉。


而且感觉画手在原画上也未必很合格。




二、优越感




绘画艺术太主观,所以很容易就被用来提升优越感。


我认识很多不会画画的人,他们喜欢什么,反而不会安利我,只是自己默默喜欢。


因为他们不懂绘画,所以没那么多扯犊子的道理。


而很多人自己并没有画得很厉害,但是——他喜欢一个“很厉害的大师”,嗯,显得他很有品味。而且最重要的是,喜欢大师是有原因的啊!大师的比例、大师的上色、大师的光影,都是有理有据!


同理,如果——他“讨厌某一些画法或者画手”,道理上因为他和大师的道理不符,所以算垃圾,也显得他很有品味。


我举个例子……



伯里曼!


伯里曼!


伯里曼!



举例完毕。


伯里曼,是一个宗教。


我知道绘画要打好结构,我TMD自己的课上都经常跟别人说结构,但是我从来不提伯里曼。


结构只是立体感,你可以有自己的想法,自己的设计。


而伯里曼教,是指只有伯里曼才是对的——你应该看看伯里曼。



YOU SHOULD BE A 玻璃MAN。


YOU SHOULD LEARN FROM A 玻璃MAN。



伯里曼没什么问题,关键是有些人因为优越感把它奉上神坛。


对于能够画出准确人体的画手——你要他画动漫风的夸张风格,可能是很难的,就好比一个你跟一个数学家说,你用数学编个游戏吧,他可能会说数学岂可游戏!


然后,其实有很多跨界的画手,都得到了大众的认可,也就是既能画得写实,又不丢失动漫风的。


有些人只是害怕自己不了解的事情而已,他们需要神,来给他优越感。




三、绘画的乐趣与商业




前面提到过了——CLAMP腿画太长,垃圾!


情况是这样的:



那些脸蛋画得很好看的图,会很受欢迎,即时其他地方比如比例、上色、光影有些缺陷,它同样会比较容易得到大家的目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你可以说CLAMP很商业,CLAMP的脸蛋可谓是日漫风格中影响很大的。


但是你说那些商业的画手,是“为了商业才画成那样”,似乎道理不通啊?


为了商业……所以比例故意不准?故意颜色不上好?


开玩笑吧?


换句话说你们【比例准准派】难道是在捍卫着什么的样子?优越感就是源自这里?




就拿腿来说,腿长,显得美。


那么腿长到超于常人——这必然是要有个度才行,太长了肯定就会成为怪人。


换句话说,撇开因为人体比例不熟所以画得不准的,所有绘画中的夸张、变形、扭曲,其实都是为了一个简单的目标——美。同时一个人的画,也很大程度地反映了作者个人的审美。


所以虽然CLAMP会画得腿很长,但是会有个度。


那么我来问你了。


以美为目的,以符合自己审美为目的,画出来的东西,算商业吗?


那么你们所谓的比例准确上色准确这些一大堆的,就也是商业咯,除非——你们不是为了美才画的,你们追求的是丑。




再说了。


我想其实很多人都会羡慕过小孩子的画。


在自己懂得一些绘画技巧后,再也无法画出像年少时那样天真的画了,那种画感觉莫名的有艺术感。很多画,其实自己这么画着喜欢,所以就画了,所以也希望别人喜欢。


这就是绘画的乐趣,至少作者高兴。任何比例、画技的建议,都只应该是建议而已。


如果一个人不听绘画技术的建议,那么他的作品不受欢迎他活该,对吧?


但是如果一个人听了【你的】绘画技术的建议,是不是不受欢迎的话应该由你负责?不行吧?




现在你来跟我说——人体一定要画的准?一定要按照伯里曼去打结构?




什么时候绘画艺术有定论了?有规定了?




如果说你们是【比例准确党】,你们非要调戏那些,你们所谓的【有一些亮点但是技术没有严格过关】的图,来提升优越感的话。


不好意思,我是【比例超准确党】,拿尺子来。


把你们的图拿来量量,不,哪怕是你们所崇拜的某些大师、什么玻璃MAN。只要你们的图有一点错,以后我就叫你垃圾了。


只要你们的图有1毫米的偏差,我觉得你们就是一群【有一点亮点但是技术没有严格过关】的渣渣,你们的图,【太商业】啦!


我是比你们更高一级的教派,我更优越,你也想加入我的教派,事情就应该是这样发展的,不是吗?




四、错与对的问题




建议是好的。


有些地方真的是算是画错的。


有的地方改改或许真的更美好。


厚涂、日式、甚至独特风格的评价其实都可以放到两个不同场景里面去,一个是学术上理论上的问题,一个是主观感受的问题。


所以,“功底不好一刀切”不是很好的态度,就好比面试时一个评委说,你这个人长得丑不用来了。怎么都让人感觉牵扯到优越感和不爽。


但是如果评委可以一下子说出你各方面的不足,那么虽然差你也是可以接受的不是?


如果因为CLAMP腿太长就觉得是垃圾,这肯定有问题。




五、最后




艺术的评价有个度,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度。


所以,如果遇到一些优越帝,让他们开心去,我们得到释怀。


但是如果要较真的话。


一起来加入【比例超准确党】吧。


任何不以测量为最终标准、并且没有以身作则的,对绘画艺术的职责,都是耍流氓。


你可以去看看所有笔者的教程,都没有定理,哪怕是人体比例,都只有“大概”——最近公开课说得比较多的是,手掌大概是下臂的一半长。


有的人身体比例还行,就是手画得特别小,我通常就拿来和原图的眼睛比较。有的人手掌加手指还不如眼睛大,我一说,他就会调整心中的度了。当然,如果他要坚持,他自己为自己的审美负责。这就是我公开课的原则。


再简单点说,有些人,狭隘地看待绘画艺术,认为绘画应该怎样怎样才是好,这样的人,才是最功利、最商业的。


 



绘画的乐趣——高兴就好。


比例准确合理的图其实谁都喜欢,但是应该记住——如果是因为画功不足而走样的,他将来总会慢慢提高的。


但如果别人是故意夸张变形的,你口口声声准确、标准,其实你才是那个装睡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
如果有错的图,就是不好的图,那么世上有哪张图是没有错的吗?尺子再拿过来一下。

画得不好是画得不好,但是一处画得不好不代表全都不好,不代表可以全盘否定。这事情有些复杂,但是有时可以从评价者的语气和说法看出,他的心态。


希望有启发。






评论(1)

热度(1178)